憂鬱症需要服藥多久?

憂鬱症需要服藥多久?

憂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癒的大腦疾病,但也是容易復發的疾病。

典型的憂鬱症發作在青少年身上會持續約3~6個月左右,在成年人大約會持續6~12個月左右。很多人早期尚可勉強維持上學或上班,或暫時休息一陣子讓病程自然結束,害怕服藥會依賴或傷害了身體,尤其聽到某些人藥越用越重,兩眼發直,就更害怕服藥。

其實這些都是「倒果為因」的說法,這怎麼說呢?
「憂鬱症復發對大腦的傷害是長遠的!」
能夠恢復上班上課就是康復嗎?

大多數人會選擇在用藥2個月就停藥,因為藥物約用2個月達到最大效果,為了早點停藥,多數人會忽略殘餘症狀而斷然停掉所有藥物。如果有殘餘症狀卻自行停藥,後果就是會大大增加憂鬱症復發的機會。

憂鬱症復發頻率越高,復發症狀越嚴重,將來就會越難治療,甚至發展成其他更嚴重的精神疾病,所以藥物才需要越用越重!

正確的用藥觀念應該是平常心地保持主線藥物服用一年以上,積極地利用這一年學習更多非藥物的療癒方法,所以是「趁有用藥時自我練習最有效」,建立新的生活習慣與態度,以改善生活品質為目標,而非以停藥為目標。這樣的治療策略,才能幫助自己實現「靠自己不要長期靠藥物的理想」。

配合醫生的治療、規律回診、按時服藥,如果症狀消除九成以上,維持3個月之久,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謹慎減藥。通常在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再用6~9個月藥物是較安全的作法。許多人可以藥物越用越少,直到停藥還能維持充分的生活品質,並且長期都不會復發。

為了不要越用越多藥物,請記得這關鍵的秘訣:早期預防不復發,學會所有能啟動身心良性循環的好方法!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