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不專心是種病嗎

過動不專心是種病嗎

夏凱納生活診所院長  劉鴻徽醫師

案例一:教會的陳姐妹有個成績不錯的兒子,可是常常被同學排擠,老師們都蠻瞭解他的個性,常常給予鼓勵引導,他也能在教會能擔任領導者。可是剛進入職場工作頭幾年不太順利,總是因為工作或人際壓力調適不良而無法持續2-3個月以上,雖然曾有醫師評估他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但因為以往總能克服困難的經歷,母子都不太能接受這個診斷,只能接受短期服用抗焦慮藥物的建議。

案例二:林姊妹有可愛的孩子,既聰明又有才華,可是卻有不專心的問題,上課常常講話,又容易惹麻煩,老師不只一次的建議帶去醫院鑑定,經過兩家醫院的評估及解釋,才接受ADHD這個診斷,經審慎的用藥後,狀況大幅改善。

這兩個姐妹的孩子的問題都不算很嚴重,有時就算給醫師評估,也不見得會當做ADHD來治療。到底這些過動、衝動、或迷迷糊糊過日子的狀況算不算是種病呢?他們成人以後會自然好轉嗎?

其實「是不是病」不是最重要的,正視孩子較極端的「特質」,發現問題的所在並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不要擔心小孩就醫就是被貼上「有病」「過動症」的標籤,也不要覺得看醫生就是吃藥、吃藥對身體不好、要吃一輩子,而延誤了接受高治癒率的正統治療。

透過兒童心智科醫生的專業評估,了解小孩的特質,提供多元專業的治療計畫,配合家長適當的教養,小孩不一定需要吃藥。即使和醫生討論後決定用藥,有的孩子成熟以後可以停藥,有的孩子可以有能力判斷藥物的角色,為了維持足夠的生活品質而服藥。

小孩盡早接受治療,配合適合的治療計畫,才能屏除所有成長不利的因素,將其潛能發揮到最佳的水準!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