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自律神經失調?


文/杜珝萌 實習心理師

   

   

    40多歲的張先生是科技公司的主管,兩個孩子都已上了小學且與太太的關係融洽,看似生活無憂的張先生卻長期受到失眠之苦,除了失眠之外還伴隨著腸胃不適、頭暈、心悸、耳鳴等不舒服的症狀,尋遍家醫科、腦神經內科、腸胃科或心臟科卻找不出任何原因,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自律神經失調的文章,提到的症狀皆與自己相似,半信半疑之下張先生來到身心科與醫師瞭解詳情,經過幾次與醫師的討論後慢慢找到多年來失眠的原因,逐漸有了可以改善失眠困擾的信心,最終症狀也逐一緩解改善。

     類似張先生這樣來求診的人數不少,而大多數的人都好奇,自律神經是什麼?為何自律神經會失調呢?簡單來說自律神經是穩定人體運轉的一大系統,包含呼吸、心跳、排泄、消化、睡眠等,若將人體比喻成車子,交感神經則為油門系統;副交感神經為煞車系統,當責任與壓力在後面追著我們跑時,交感神經(油門)會成為我們往前的力量,一旦壓力解除副交感神經(煞車)會讓我們停下來好好休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合作關係,可以幫助人體達到一個平衡。當交感神經過於活躍無法停下來時,就會讓人常常感覺到緊張焦慮、肌肉緊繃、食慾不振、口乾或便秘,甚至明明想靜下來休息卻仍感覺到身體的力量仍在驅使自己往前,而副交感神經過於活躍時反而容易感到疲倦無力、睡不飽、飢餓或腹瀉等的情況,也會時常感覺到身體總是缺乏能量。
      那為何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呢?人的一生都在應對不同的挑戰,有課業上、家庭、人際或工作上的責任,這些責任在我們身上,形成需要不斷往前跑的壓力,長期壓力的累積造成交感神經持續活躍,但副交感卻使不上力來平衡,久而久之就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並出現種種的症狀。我們將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視為身體對自己的警訊,是身體正在告訴他的主人,需要好好的休息並接受專業的協助,來幫助身體恢復已往平衡的狀態。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