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小寶寶入睡?(一)

一般我們常用的睡眠衛生知識與技巧,不容易套用在我們寶貝身上。還好科學家已經證實一些實用的方法可以讓這些難搞的寶貝更快乖乖睡覺:

1.    讓睡前是愉快時光

大部分小孩會覺得沒玩夠就要被趕上床了,睡眠變成一件負面的經驗,而變得晚睡晚起。如果父母讓睡前有一段愉快時光,小寶貝會聯想開心的時間到了,最後帶著滿足的心情入睡。

建議避免過度興奮的遊戲,而是一兩種靜態的活動,例如,聊一天最開心的事,父母可以編個床邊故事或用繪本說故事,或是一起完成一幅圖畫。剛開始不管時間,等到小孩累了再睡,但重點是:隔天得照應該起床的時間叫醒,假日也盡量早,不可以睡到自然醒。接著,每天把睡眠時間逐漸提前,直到能在理想時間上床為止。

2.    兒童適用的睡前儀式

美國兒童醫院Jodi Mindell用實驗證實,家長每天重複一樣的30分鐘睡前活動,進行2週以後,孩子入睡的時間就變短了,夜間醒來的次數減少,白天的心情也會變好。睡前固定的暗示語結合適當活動最好。例如「打烊了」「落幕了」。小寶寶適合幫他洗澡泡澡,接著輕柔的按摩,換上睡衣,擁抱,最後放上床關上燈。也有一些小孩適合列出「睡前清單」,列出需要在睡前完成的事情,在計時20-25分鐘內完成,就給予小獎勵。不適合的睡前活動則包括看電視、打電動、激烈的肢體遊戲、或喝可樂等有刺激性的飲料。

1439869778771831.jpg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