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定要懂的 網路管教 10~15歲篇Part1

「父母一定要懂的網路管教」- 節錄於"親子天下"第30期

            社群網路的普遍,孩子習慣臉書上隨時更新自己動態、觀看朋友塗鴉牆,隨手拍攝立刻上傳,出外打卡,甚至用手機揪團打架。臉書成為人際養分的來源,朋友人數使得原本隱晦的人際關係可量化。文字、影音訊息的迅速傳播,使得「秘密」幾乎成為不可能。過去只有「遊戲」沉迷,現在還多了「色情」沉迷、「社交」沉迷。焦慮的父母和叛逆的青春期孩子,經常為網路使用拔河,不是束手無策,就是兩敗俱傷。
            網路管教成為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最大的學習課題<親子天下> 採訪的所有專家學者老師,甚至經過這段時期的父母、國高中時曾經玩得很兇的大學生,都建議父母一方面必須保持對新科技的了解和好奇,一方面又須承認並接受自己在資訊科技上落後孩子。父母最好用時事和科學研究結果,理性的和孩子討論網路的各種影響。確認自己並非用權威掌控孩子,但也做好「面對衝突」的心理準備。

            買電腦給孩子前應先做那些事?

1)愈晚愈好,許多本身研究網路對兒少影響的專家、學者,甚至工作上必須重度使用網路的父母,都盡量延緩自己孩子擁有個人電腦的時間。         

2)電腦最好不要放孩子房間,要放在公共空間或父母房間

3)先約定使用原則,例如使用電腦的先決條件(完成功課、家事後)。

4)設定需要的監護和過濾軟體,和孩子約定會使用家長監護軟體。

            孩子將個人資料、心情、照片放上網路,如何教孩子在網路上保護隱私?

1)家長要經常提醒和解釋隱私的重要。

2)明確告訴孩子哪些資訊不能公開,自己及父母姓名、 家庭背景、住址電話等基本資料不要公開「網路上沒有刪除這件事」也不要隨便將不認識的人加為朋友。

3)提醒孩子資料上傳前多想一下,孩子最常見的心態是「我不會那麼倒楣」。許多國高中生喜歡貼裸露的自拍照,或與男友的親密照片,以示「愛的象徵」。父母老師可以提醒孩子,貼之前要自問「訊息內容你自己兩年後、甚至三十歲時還可以接受嗎?其他人可以看嗎?」

4)臉書上保護自己的方法,微軟服務中心副總洪志鵬建議,臉書上的個人資料愈少愈好。儘管他國二的兒子不太玩臉書,但他仍建議設定資訊只跟「朋友」分享。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