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定要懂的 網路管教 2~10歲篇

「父母一定要懂的 網路管教」- 節錄於"親子天下" 第30期

           2~10歲是父母把握管得動的黃金期,小學低年級和學前兒開始使用智慧手機和電腦玩遊戲時,父母往往覺得無傷大雅沒有戒心。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都還在父母的身邊,朋友的交往也都在管控的範圍。但是就是因為還能就近管教,父母更應該把握這段還「管得動」的時期,建立孩子健康正確使用手機和網路的黃金階段。

          綜合專家學者的看法,兩歲以前最好不要讓幼兒大量使用智慧型手機或是電腦。小孩看愈多電視,其他活動時間就愈少,用到主動專注的時間也會愈少。「孩子最好的學習是透過感受、操作,只透過手機、電腦互動,會剝奪了真正的學習機會」這是美國天普大學心理系教授何希帕斯克(Kathy Hirsh-Pasek) 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提醒父母。
          當小小孩玩手機或電腦時,父母需要堅持那些原則呢?
1)父母自己要懂得節制,以身作則。
2)不要把智慧手機或電腦當做保母或孩子吵鬧時的安撫玩具。
3)時間一定要控制,對學齡前的小孩,使用時間限定最多每天兩次,每次不超過半小時。

4)教孩子使用網路時要保持批判思考,引導孩子多角度思考的能力。

5)父母要保持懷疑,慎選適合的軟體,多看看推薦介紹,也要關心實際的內容

           當小小孩愛玩手機或電腦遊戲,父母說不動怎麼辦?

在孩子還小的階段,要把握黃金機會建立好的使用習慣,若是爸爸媽媽的管教沒有牽制力,在幼稚園和小學階段也可以嘗試尋求學校老師的幫忙。另外最好的方式,父母要讓孩子的生活中有很多比手機或是電腦更有趣的事情和活動。

           當小小孩開始玩線上遊戲,父母該注意什麼?
有些孩子因為兄長或是學校同學的影響,可能在幼稚園或是低年級就開始玩電腦遊戲。父母除了控制時間,更應該關心遊戲的內容,也教導孩子不要和陌生網友對話,也不要透漏自己的資料。提醒孩子若網友有不當的對話,應該立刻告訴父母。注意孩子在網路上的禮貌和用語,養成好的習慣和教養。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