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對錯批判,軟化刺蝟小孩

「放下對錯批判,軟化刺蝟小孩」-節錄於 “親子天下” 第48期

青春期的孩子,身體在急速抽長、心靈強烈震盪的過程,性情、看法與言行都會和孩提時期明顯不同,因此「青春期」這個名詞有其特別的標記。反映在言行上,常讓父母不知如何面對。看到孩子大剌剌、吊兒郎當的樣子,大人就想糾正;看到孩子的不足,慣性的就想幫助;想跟孩子談,他就有防衛感。該怎麼辦才好呢?

父母需要轉換思維,以一種獨立的眼光、接納的態度,看待孩子的發展。因此父母過去對待孩子的方式:給予建議、訓話式教養、單向命令,或是以獎懲回饋孩子的方式,可能收不到以往的效果,反而遭到孩子回以頂嘴時、不在乎,甚至情緒性的表達。孩子頂嘴時,不妨視為成長中的「必然」,視為孩子表達意見的練習,因為孩子不再仰著頭聽令,他們長大了。父母在回應時最好停頓一下,嘗試探索較好的回應方式,也會幫助孩子學會沉澱情緒,學習獨立。

先包容情緒,在傾聽他的想法。比如孩子和長輩說話大聲,平心靜氣的對他說:「我知道你很生氣。」說完以後,停頓久一點,不跟隨他的回應與否起舞,此舉便是同理情緒的做法。弱勢狀況許可,再問他生氣的原因。此時傾聽與探索必須同時進行,避免灌輸他觀念,因為灌輸收不到父母要的效果,往往淪於爭辯對錯,而且孩子大概聽過很多次了,也不會改變。傾聽完之後,可以告訴他;「我知道你很生氣,不過你對長輩的態度,我並不認同,但我欣賞你願意說出來。」請父母的對話,停留在這兒,其餘留給孩子內在發酵。


親子處方箋

1) 同理叛逆言行,一種獨立、長大的表達

2) 大人先整理自己的姿態與情緒

3) 接受孩子感受,不急著說教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