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呼吸、心悸、感覺快要死了,醫生卻檢查不出原因

無法呼吸、心悸、感覺快要死了,醫生卻檢查不出原因

這不是心理有問題,而是身心暫時失衡的現象。

我們身心藉著自律神經有著微妙的平衡。像是壓力大或生氣時,會出現頭痛或是心悸,往往看心臟科腸胃科或神經科各種檢查都正常。如果自律神經失調就可能會加重這種反應,而出現快速身心失衡的惡性循環,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恐慌發作」

  • 特定壓力的畏懼症:接觸特定壓力時才會出現恐慌發作,例如幽閉空間、上台講話表演、搭飛機、或站在高處等。
  • 長期生活壓力,導致身心處於焦慮緊繃的狀態,緊繃到某種程度就開始越來越常出現恐慌發作。

職場頭號心理疾病就是恐慌症。只要經過專業身心科評估與治療,大部分能在2-3個月內可以得到明顯改善,有些人害怕就醫或服藥,拖延的最大風險是演變成憂鬱症或其他嚴重的精神疾病,且慢性化而退縮在家中無法工作,甚至社會功能也退化。有些人可能會用自己的方法自助,而出現酒癮或其他成癮行為。

尋求專業的協助除了可以較快改善這些痛苦,也可藉此認識自己的身體,了解調適身心與生活壓力的技巧,進而改善生活的品質。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