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失眠(四)-合理看待安眠藥,建立好睡的信心

告別失眠(四)-合理看待安眠藥,建立好睡的信心

口訣「125」中的5,所謂「五要」就是五個睡前要留心的重點,今天繼續談後續的兩個要點:

  • 「要合理看待安眠藥,和醫師討論藥物增減時機」
    自行加安眠藥或藉酒助眠,都會增加藥物耐受性,因而變成過量使用藥物。過度期待藥物的效果往往是濫用的原因,大部分人會期待「藥物馬上讓我睡著」免得在失眠中苦惱,其實實踐「睡眠衛生」比服藥更重要。
    此外,另一個極端是希望不要依賴藥物而馬上停藥,結果出現「反彈性失眠」而無奈地誤認自己永遠無法脫離藥物,其實借重醫師的專業知識來減藥,成功機率絕對是更大的。
  • 「要建立好睡的信心,趕走妨礙睡眠的煩惱」
    煩惱失眠比失眠本身更會破壞睡眠,所以改變自己對失眠的認知可以減輕煩惱造成的破壞。一方面試想失眠並不會造成太嚴重的後果,一方面可以天天練習一些正面的認知:「我的睡眠比以前進步了,雖然還不夠滿意,我還過得去」、「我需要的睡眠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多」、「只要讓腦子自動補足核心睡眠我還是可以正常生活」、「一次改變一個睡眠衛生習慣我一定可以睡得更好」。

總之,不要對失眠絕望,只要逐步實踐這些原則,相信你會脫口說出「失眠,bye-bye!」照著「125」的步驟練習,再配合醫生的治療計畫,相信一定可以向失眠說再見!

回列表 線上預約掛號